百年地方曲艺濒临灭绝

  记者宣布会期间获悉,《谁不说俺家乡好》承办方山东电视台少儿频道为大赛冠军节目设立了十万元的民间文艺扶持基金 lv官方網。据懂得lv2012官方kason新款目錄,这是目前国内金额最大的一个文艺节目单项奖lv2012官方網,也是我省首个由消息媒体设立的民间文艺搀扶基金。

  在六个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代表中,来自滨州的张宝庭老人是年事最大的。据张宝庭老人先容,目前自己和老伴杨文芝是鲁 北大鼓最后的传人,用老人自己的话说:“如果我们死了,那鲁北大鼓就再也没有传人了!”在发言时,老人几回哽咽, 掩面痛哭。“鲁北大鼓是山东省非物资文化遗产之一,风行在鲁北一带。这种曲艺形式开端于清朝末年,距今已有一百多 年的历史了。但是,现在全中国就我们老两口能唱,要是我们死了lv新款3折賣,鲁北大鼓就没了!求求你们了……”据老人介绍,自 己从十六岁学习这门手艺,没想到鲁北大鼓将要在自己手里走向消亡。

百年地方曲艺濒临灭绝老人为传承艺术下跪求援
《谁不说俺故乡好》制片人魏婷婷发言。

百年地方曲艺濒临灭绝老人为传承艺术下跪求援
抽签决议次序

百年地方曲艺濒临灭绝老人为传承艺术下跪求援
引导为十万元金钥匙开幕

百年地方曲艺濒临灭绝老人为传承艺术下跪求援
六个代表举起金钥匙

  二老人为传承艺术当众下跪

  据老人讲,自己为了传承鲁北大鼓,已经变卖了家中的土地跟牲畜lv官方網法國,虽然这些钱对濒临灭亡的鲁北大鼓只是无济于事, 但两位老人却是无怨无悔lv新款3折賣。“我14岁收行,当初的师兄弟和门徒们都已转行,从事别的行业去了,只有我和老伴保持着对 鲁北大鼓的酷爱。就算豁出我这把老骨头,也要将我的性命贡献给它!”虽九逝世其犹未悔,老人用自己的坚持向所有物证 明着自己的艺术寻求。

  为进一步落实建设文明强省策略lv2012女王新款目錄,增进山东省文化工业进一步繁华发展,大赛的承办方山东电视台少儿频道为大赛设破了 十万元民间文艺搀扶基金,这是目前海内金额最高的单项文艺节目奖,盼望通过这个奖项进一步激发全省宽大处所文艺工 作者的创作热忱,持续建设好这个地方文艺平台lv包包

  “假如鲁北大鼓真在我手里绝了手艺,我就是千古功臣啊!”张宝庭老人苦楚地诉说着。接着忽然产生了意外的一幕,在 台下早已哽咽的杨文芝老人冲到台上,拉住张宝庭老人,随后二人一起面向现场观众下跪,“我当初恳请诸位,大家救救 鲁北大鼓!委托拜托……我们老两口感激你们啦……”说到这里lv旗艦店,两位老人早已泣不成声。

  据了解,少年鼓子秧歌、荣成渔民号子、潍坊茂腔小戏《盖房风波》等六个节目已经了进入了大赛总决赛,其中就包含张 宝庭老人所表演的节目。他们将在11月19号举办的总决赛上为争取首届十万元地方文艺扶持基金开展比拼,大赛颁奖仪式 也将同时举行。(实习生 高太明 记者 李君)

  在发布会上,穿着装扮和现场心心相印的他们显得有些孤独落寞,但谈及鲁北大鼓却登时充斥了豪情和挚爱。据老人讲 ,鲁北大鼓的发祥于山东省无棣县信阳乡谢家村lv官方網台灣,由平话人谢佳潭和儿子谢宝华所创,凝集了谢家两代人的血汗和智慧, 而张宝庭和杨文芝老人恰是鲁北大鼓的亲传弟子,也是鲁北大鼓的第二代传人。张宝庭和杨文芝夫妇因鲁北大鼓结缘而后 走到了一起,他们搞了一辈子的鲁北大鼓,也为乡亲们唱了一辈子大鼓书,是地地道道的农夫艺人,是真正的大鼓艺术家 。“鲁北大鼓能够说是我的所有,就是我的生命台灣lv官方網,在今天我想说的除了救救鲁北大鼓,我说不出别的了。”

  今天,由山东省文化办、省文化厅、省广电局、山东电视台主办, 山东电视台少儿频道、省民协承办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地方文艺电视大赛,在济南市召开颁奖晚会新闻发布会,主 办方表现,本届“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地方文艺电视大赛自开赛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地的积极响应,大赛组委会共收集 到具备浓烈地方色彩的节目近百个,其中既有商河鼓子秧歌、潍坊茂腔、莱芜梆子等传统曲艺节目,更不乏淄博聊斋俚曲 、济南雷琴、威海渔民号子等一批通过本次大赛挖掘出来的珍稀原生态节目,整体节目程度和质量较往届有了显著提高。 发布会上,一些地方传统曲艺节目标传承人也到了现场法國lv官方網,甚至呈现了鲁北大鼓的传承人声泪居下、跪求传人的感人局面。

  为传承民间艺术

  “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地方文艺电视大赛是由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广电局、山东电视台主办,山东电视台少儿频道 、省民协承办的全省性地方文艺赛事运动,从2008年至今已经举行了两届。

  承办方设10万大奖

  本届“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地方文艺电视大赛自开赛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地的踊跃响应,大赛组委会共收集到存在浓烈 地方颜色的节目近百个,其中既有商河鼓子秧歌、潍坊茂腔、莱芜梆子等传统曲艺节目,更不乏淄博聊斋俚曲、济南雷琴 、威海渔民号子等一批通过本次大赛发掘出来的珍稀原生态节目lv皮夾,整体节目水温和品质较往届有了显明的进步。“

  为弘扬曲艺变卖土地牲畜

  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是滨州无棣县东芦马村的村民,家庭前提并不优胜,然而据说参加“谁不说俺家乡好”节目可能 将本人的曲艺情势表示给观众时,两位白叟还是自费前来加入节目。面对媒体记者,张宝庭老人说,“我是个地隧道道的 农夫,我唱了一辈子鲁北大鼓lv蜜語包包,仍是第一次上电视,也是我第一次来济南。这回来电视台是我自费的,我固然不钱,但 是我决定要来,为了鲁北大鼓咱们老两口就是爬着也得来lv官方網中文。”

  生涯拮据却无怨无悔

Related artic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